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白燕升采访百岁京剧名家陈云超, 《梨园记忆——山西戏曲名家口述历史》开机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

人民网太原924日电(桑莉媛)记录表演心得,留存艺术精粹。今天,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梨园记忆——山西戏曲名家口述历史》专题片正式开机。该片由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策划,知名主持人、电视制作人白燕升担任总导演。

作为该片拍摄的第一位京剧名家,100岁的陈超云在家中接受了白燕升的采访。但因年事已高,陈云超言语困难,只能由他年过七旬的两个儿子来讲述他为戏剧事业奉献和坚守的一生。

图为拍摄录制现场。从左到右:陈稳泰(陈云超次子)、陈长龙(陈云超长子)、陈云超、白燕升。


陈云超祖籍河北黄骅,父亲陈月梅是京剧花旦、武旦名伶,曾为李桂春、梅兰芳等人配戏。陈云超11岁学艺,14岁即拜师有“活颜良”美誉的京剧大家赵松樵,初学花脸,后专攻武生,终成为文武兼备的武生大家。19567月,李铁英、陈云超等人领衔的天津市红风京剧团落户山西,几经发展成为现在的山西省京剧院,陈云超也因此成为山西京剧名副其实的拓荒者之一。为了不辜负山西领导和戏迷的厚爱,陈云超还婉拒了当时的中国京剧院发出的邀请,坚守山西京剧这片阵地。

拍摄现场,虽然陈云超仅能用眼神交流,但眉眼之间不难看出当年的英武之气。“陈云超先生现在的名气和荣誉远远配不上他的艺术水准。当年如果去了北京,他的影响力会远超现在,但他还是毅然选择留了下来。戏曲需要这样的坚守!”白燕升动情地说。

山西戏曲人才辈出、流派名家云集,截至目前,4549次获“梅花奖”。然而,许多老艺术家年事已高,为有效保护和传承他们的艺术财富,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提出策划,实施“梨园记忆——山西戏曲名家口述历史”项目。

据介绍,该专题片计划选择10050岁以上的山西戏曲名家,用三年时间,为每位艺术家制作一部60分钟专题片,记录他们的表演心得和艺术精粹,为山西戏曲留存宝贵的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