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 中心动态

与时间赛跑:(60分钟/每集)100集专题片《梨园记忆——山西戏曲名家口述历史》拍摄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梨园记忆——山西戏曲名家口述历史》(以下简称《梨园记忆》)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记录100位山西戏曲名家的艺术人生,形成可供留存学习的珍贵资料,让后来者在与前辈跨越时代的对话中,感受山西戏曲的厚度与温度,触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思考。

截至11月13日,《梨园记忆》首批10位名家中,陈云超、冀萍、马玉楼、王爱爱、李月仙、王秀兰六位老艺术家的采访拍摄工作顺利完成,该项目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采访拍摄过程中,《梨园记忆》得到老艺术家的一致称赞。81岁高龄的“晋剧皇后”王爱爱说:

“谢谢你们对老艺术家的关心爱护,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不可估量的艺术精华。虽然我们老了,上不了舞台,但我们一定会好好培养下一代,让晋剧事业发扬光大。”

29570

▲4月13日,《梨园记忆》项目推进会


《梨园记忆》由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创始人白燕升策划发起,拟按照艺术标准和年龄、身体状况,选择100位50岁以上的山西戏曲名家,从八九十岁年龄段老艺术家开始,然后依次是七十六十和五十岁年龄段。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为每位艺术家制作一部60分钟的专题片,记录他们的艺术心得和表演精粹,为山西戏曲留存宝贵的一手资料。

《梨园记忆》由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创始人白燕升策划发起,拟按照艺术标准和年龄、身体状况,选择100位50岁以上的山西戏曲名家,从八九十岁年龄段老艺术家开始,然后依次是七十六十和五十岁年龄段。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为每位艺术家制作一部60分钟的专题片,记录他们的艺术心得和表演精粹,为山西戏曲留存宝贵的一手资料。

367B4

▲8月27日,《梨园记忆》创作团队组建
8月27日,刚刚做完一个小手术出院仅一周、正处于关键恢复期的白燕升,带病主持落实推进会,组建了《梨园记忆》专题片创作团队。其主要成员都是白燕升团队核心成员,他们长期跟随白燕升工作,既独当一面,又默契配合,打造了《伶人王中王》《谁与争锋》《擂响中华》《戏码头》等一系列品牌节目。根据个人特长优势,团队成员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分工:
 -山西传媒学院教授白燕升作为《梨园记忆》项目发起人,担纲总导演、主持人。

 -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贾博担任该项目总统筹。
      - 山西传媒学院2012届优秀毕业生张泽鑫,自2015年初一直在白燕升团队工作,此次担任《梨园记忆》执行导演。

-青年编剧赵源、《燕遇梨园》公众号主编刘勇(小同),担任项目文案。

-其他各工种都是白燕升团队“编外”的长期合作者。多年来形成的工作默契和“一棵菜”的团队精神,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口述历史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为避免经费不到位延期而导致遗憾,9月24日,白燕升个人先行垫付费用,带领专题片创作团队采访了100岁的山西京剧名家陈云超。11月3日项目经费拨付到位后,执行导演张泽鑫带着团队的小伙伴们马不停蹄,在11月4日至13日的10天时间里,完成了冀萍、马玉楼、王爱爱、李月仙、王秀兰五位老艺术家的采访拍摄工作。还有姬荣生、白桂英、阎惠贞、武忠四位老艺术家的采访拍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预计12月5日前完成,随后将进入主持人串联录制和紧张的后期制作。


210BD

1.京剧武生大家

陈超云



人物简介  

姓名:陈云超

性别:

年龄:100岁

剧种:京剧

行当:武生


成就:文武兼备的京剧武生大家,山西京剧拓荒者之一。



 采访日期  

 2021年9月24日  

陈云超博采众长,尤其喜欢钻研“把子功”,编创出许多为人称道的好把子用于演出,显露出编演武戏的创造力,是一位文武兼备的武生大家。他与师哥李铁英带领红风京剧团落户太原,是山西京剧的拓荒者之一。通过他的生平故事,我们看到一位世纪老人的粉墨春秋,山西京剧一个甲子的沧海桑田。

如今,百岁的他虽语难成调,但我们能感受到他胸中似有万丈光芒。他一定有忘不了的人,舍不下的戏,也一定有对戏曲,特别是对武戏传承发展的思考。这些答案,需要从他的故事中去细细感悟。



2.晋剧小旦大家

冀萍


人物简介  

姓名:冀萍

性别:

年龄:86岁

剧种:晋剧

行当:小旦


成就:晋剧界少有的全才型旦角艺术家,首部晋剧电影《打金枝》中金枝女扮演者。


 采访日期  

 2021年11月4日  

冀萍的艺术生涯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17岁参加全国戏曲调演,18岁参加赴朝慰问演出,19岁主演《一个志愿军的未婚妻》,20岁主演首部晋剧电影《打金枝》。她从旧社会一路走来,亲历了晋剧工作者从“下九流”变成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的历史变化,曾因在天安门受到毛主席接见而激动流泪,曾因为志愿军战士演出而思想升华。她相信戏曲是万分高尚的事业,无论多么艰难的情况,她都以不服输不认命的态度坚持到底。

如今,86岁高龄的她仍孜孜不倦地为培养青年演员而努力,没有半点松懈。


3.晋剧须生大家

马玉楼



人物简介  


姓名:马玉楼
性别:
年龄:87岁
剧种:晋剧
行当:须生


成就:晋剧须生表演艺术家,晋剧“须生大王”丁果仙首位弟子。

 采访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只为懵懂童年的一次深情仰望,马玉楼如愿以偿成为晋剧“须生大王”丁果仙的第一个弟子,一生都在追逐恩师丁果仙的光芒。

走近马玉楼,打动人心的除了她光彩照人的艺术人生、流光溢彩的各种奖项荣誉、恩师犹在耳边的谆谆教诲,还有那些已鲜为人知的梨园往事。虽然有些旧规矩看似已不符合当下时代潮流,但其中蕴含着的作为演员对舞台的敬畏虔诚,对台前幕后同行搭档的尊重,是戏曲人任何时候都需要坚守的基本品格。



4.晋剧青衣大家

王爱爱


 人物简介  


姓名:王爱爱
性别:
年龄:81岁
剧种:晋剧
行当:青衣


成就:晋剧青衣里程碑式代表人物,“爱爱腔”创始人,被誉为“晋剧皇后”。

 采访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王爱爱是三晋大地的女儿,晋剧一个时代的鲜明标志。可以说,知道晋剧的人就知道王爱爱,喜欢晋剧的人就喜欢王爱爱。

81岁高龄的王爱爱仍宝刀不老,清脆的嗓音如风吹麦浪,若汾河流水。观众称她为“晋剧皇后”,她总是谦虚地说“爱爱腔”的形成是几代艺术家传承积淀的成果,离不开大家的贡献。退休后,她担任了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仍为培养晋剧接班人呕心沥血。谈起晋剧现状,她直言不讳,有思考,有担忧……这一切,只因挚爱。



5.晋剧须生大家

李月仙


人物简介  
姓名:
李月仙


性别:
年龄:81岁
剧种:晋剧
行当:须生


成就:晋剧须生表演艺术家,晋剧“马(兆麟)派”承前启后的代表人物。

 采访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李月仙进入梨园行并非因为热爱,而是为生活所迫,拜在晋剧须生大师马兆麟门下学习晋剧。但她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朴素想法,把晋剧当成了自己奋斗终身的事业。她的身材、样貌、嗓音条件本不算好,她的艺术之路更是坎坷,但她凭着“什么都不争,只在艺上争”的韧劲,一次次突破逆境,在舞台上塑造了杨六郎、董宣、吴承恩等艺术形象,在晋剧“十须九丁”的格局中为“马派”保住了一席之地。


而今,她最担忧的就是晋剧须生的功架戏难以被后辈继承,我们希望她的担忧不会成真……



6.蒲剧花旦大家

王秀兰


 人物简介  


姓名:王秀兰
性别:
年龄:89岁
剧种:蒲剧
行当:花旦


成就:蒲剧五大名演员之首,首部蒲剧电影《窦娥冤》主演。


 采访日期  


 2021年11月13日  

8岁学戏唱红,26岁艺压群芳当选蒲剧五大名演员之首,28岁主演首部蒲剧电影《窦娥冤》,她就是蒲剧旦角大家王秀兰。她把蒲剧《表花》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京剧演员,造就了京剧经典剧目《卖水》。为了蒲剧后继有人,她创办运城戏校,操劳大半生;为了促进蒲剧事业,她将自己收藏的上百本剧本全部捐献,其中不乏珍贵的手抄孤本。


接受采访时,她口里说着:“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不再操心了。”实际却放心不下,对蒲剧失传的剧目和“绝活儿”痛心疾首,让人感受到一位老艺术家一生不变的情怀。




幕后工作花絮